引子

从2017年开始,为了实现UI标准化、提升开发效率、减少维护成本,我便开始一套主要应用于移动端的UI组件库开发。经过两年的实践使用,从开发方式、组件如何设计、如何扩展等等方面收获了一些经验,这些经验可能对一些刚刚接触前端圈的同学们有些许帮助,现在拿出来分享给大家。本系列适合入门前端工程师,有丰富开发经验的大拿可以选择忽略。

思考

在开发之前,你也许会陷入思考,为什么不拿一套成熟的UI组件库修改一番,这样既简单又避免了踩坑,何乐而不为?美滋滋过后,你会突然发现自己这个前端工程师,慢慢的变成了一个乐高工程师,在npm上猎取一个又一个的module,你职责仅仅就是用你掌握的技术把它们一个个的拼接起来,完工之后还要感叹一句真tmd的好用。久而久之你会发现已经被生态奴役,手无缚鸡之力。痛定思痛,作为一个前端工程师得自己做出点出属于自己的东西。

当你下决心着手开发一套UI组件的库,首先该考虑什么?

换台最新款 💻,搭配手感最好的 ⌨️,再来个4K 🖥?

好了不开玩笑了。你该考虑的无非就是JavaScriptCSSHTML。因为无论是开发工程还是最终产物围绕的不过就是这三大构成。但是深入想想,你会发现基于三大构成我们需要准备的东西还有很多。

着手

JavaScript Logo title 框架选择

在2019年,作为基础的JavaScript library可选择逃不出以下三种:

国内来说Vue.js有着众多的开发者。文档、生态、上手难易程度对于一个新手来说都非常友好。从难易程度来讲从Vue.js起步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CSS Logo title CSS预编译语言选择

目前市面上主流的CSS预编译语言大体分为:

也许你还不太了解任何一门预编译语言,抑或你对CSS预编译并不感冒,觉得CSS实现效果就可以,本身就没什么规律可以遵循。但是我要说你错了。尤其是对于UI组件库,一份合理的CSS前期规划是多么有必要。预编译语言可以帮你快速的应对设计反复无常的变化,帮你节省不必要浪费的时间。这里我选择了PostCSS这个新贵,看重的是编译速度以及与”CSS4”千丝万缕的联系。

HTML Logo title 标签的语义化

长久以来,HTML就不被人广泛关注。HTML5甚至成为了演变成了人们对于最新前端技术的代名词(H5)。但是HTML的存在感真的就那么低吗?或许你该了解以下这些:

HTML虽然服务于幕后,但一份合理的文档结构可以增加UI组件的可读性,真正让你的组件服务于绝大数人包括残障人士,这应该成为我们的追求。

SVG Logo title 图标资源选择

这是一个矢量图形的时代,设计师都渐渐的放弃了PhotoShop转战Sketch,在一套现代的UI组件库中的图标资源我想应该都是矢量的:

Web fonts Svg symbol这两种不同的矢量技术方案都在我们的UI组件中得以运用,它们会有怎样的不同,我将在后面的文章中慢慢解释。

开始

NPM Logo title 前端工程配置

当你确定好UI组件库使用的一切技术流之后,恭喜你进入了下一阶段,前端工程配置。这是前端开发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,它负责提供一套完整的开发环境、规范审查代码、把它们转换成目前浏览器可正常运行的代码,所以你或许无法摆脱:

一言难尽,还好最新的Vue CLI帮我们解决了大部分问题,但我们仍要为了开发做一些自己的配置,所以了解以上列表在所难免。

Apple Logo title 开发工具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好的编辑工具能够为开发提升更多的效率。大多数开发者可能都会选择:

  • VSCode Logo VSCode
    • Color Highlight
    • ESLint
    • Highlight Trailing White Spaces
    • Markdown All in One
    • Prettier
    • Vetur
    • Vue 2 Snippets
  • Chrome Logo Vue.js devtools

当配置好以上所需工具后,我们即将开启UI组件的开发之旅。

总结

可见开发一套前端UI组件库所需的准备工作并不简单。你需要挑选一套成熟的技术栈、配置一套符合你开发需求的前端工程化环境、熟练掌握CSS、HTML、JavaScript基础知识、了解现代npm模块管理。当你对如上的技术体系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之后,我们才有能力开发好一套前端UI组件。当我们真正开始开发后,你可能会发现需要关注的细节会更多。

那么让我们准备开始吧!🏃🏻